close

弟弟滿月後,就被奶奶帶回鹿港照顧了,

小時候很難得見上一面,

印象中爸媽帶我們回去看弟弟時,他總是在睡覺…

大概小寶寶一天要睡很久吧!

奶奶不希望我們去吵弟弟休息,

不過我和妹妹總是一下車就直奔奶奶的房間,

讓她想擋也擋不住。

躺在搖籃裡的弟弟白胖可愛,很得我們的歡心,

小時候的弟弟真的很可愛啊!

不過由於長期待在奶奶家的關係,和我們其實並不親近。

在弟弟五歲那年,奶奶發生了車禍,

爸媽終於能把他接回家了,

在隔代教養的情況下,弟弟連一句國語也不會講,

我和妹妹能聽、說台語,但並不很流利,

溝通上有非常大的障礙,

對於得上幼稚園這件事,弟弟也感到很抗拒,

因為他常耍賴不上課,這讓視上學如喝水般正常的姊姊們很難理解。

我和妹妹五歲時,應該能背三字經、幾首唐詩…至少注音符號都知道了,

家裡有很多兒童百科和兒童叢書都看完了、也聽媽媽講過好多故事、上了兩年幼稚園了,

這些資源在鹿港是沒辦法擁有的,

現在回想起來…對當時剛轉換環境的弟弟來說,

小小年紀應該很難適應、也感到很不安吧?

只是由於年紀與語言上的關係而難以表達,

可惜那時年紀太小,不能體會這樣的心情。

嗯,回到正題,

弟弟回家的時間,正是爸媽事業最顛峰的時候,

忙碌著生意與應酬的媽媽,自然是沒有時間唸床邊故事或哄他睡覺,

所以這個重責大任就在我和妹妹身上了,哈哈!

但是…弟弟那時聽不懂國語,

我和妹妹只能用台語說故事給他聽,

所有的故事都講得結結巴巴、語意不明…

(用台語說故事真是一項練過才會的技能啊!)

但神奇的是弟弟居然乖乖聽我們把一本又一本的童話書唸完耶!

太奇妙了!

還記得最常講的一個故事是「小肥肥的故事」,

因為那本童書的篇幅最短,對白和故事單純很容易翻成台語,

正確的書名我忘了@@

插畫和故事內容倒還記得很清楚,

大意是說:

小肥肥(主角,插畫上是粉紅色圓圓的身材)很愛吃蘋果,

但冬天到了,蘋果樹不結果子了,

於是小肥肥拿出所有的家當來,想和好朋友交換蘋果,

他換了好多東西出去,可惜拿到的都只是「蘋果醬」、「蘋果的畫」之類的「假蘋果」,

正當小肥肥站在蘋果樹下感到無比失望時,

一顆蘋果掉了下來,是真正的蘋果哦!

原來春天到了,蘋果樹又結果子了!小肥肥終於吃到了真正的蘋果(完!)

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用台語唸來非常有笑點,

我和妹妹常常唸著唸著就笑成一團了,

弟弟看我們笑了,也傻傻地跟著笑…

真是甜蜜可愛的笑容啊~~

剛看老弟留言說很久沒聽到我用台語唸故事,

忽然想到這段往事,

那些童書都隨著搬家的緣故送人了,不曉得流落至何方?

和老弟的年紀相距太多、小時候又沒住在一起,

共同的回憶不多,

而且…小時候不懂事,我還蠻常打他的一0一"(逃~)

想到這不能免俗地感嘆一下,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啊!

一晃眼十幾二十年過去,

當初聽小肥肥的故事的小寶寶,現在都已經是個青春少年兄了!

寫這篇,是想跟老弟話蝦一下,

很高興,原來咱們都還記得這件事、都還記得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子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