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希望能夠親眼看到玉山頂峰的三角點。

玉山是登山客的「入門山系」,

以前比較想從八通關那兒走,不過對菜鳥而言,

塔塔加登山口入山是比較ok的路徑;

三姨丈是高山嚮導,但可能顧慮到我的體能、

或是他怕我太「肉腳」,帶我上山還得分神照顧,

每次帶隊都不願意帶我去,

這次輔仔召集玉山團,真是讓人振奮不已啊!

一看到玉山行程,心中的小宇宙馬上熊熊燃燒!

原本只是遊客的,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變成了聯絡人(旅行社的人都說我是總召),

為了收錢、報名和一些行程的事宜感到非常煩躁,

原本報名的人有二十一個,但因為各個因素,在行前只剩下十五個、然後變十個…

出發當天才發現,原本二十一個人的大團,只剩下七個人 =.=+

不過,很慶幸我們七個人還是一起去了!

老實說,對於一下減少了這麼多人,實在是很錯愕啊!

辦活動要慎選時間和參加人員,這是我此次的心得…

落落長的前言就先擱下,以下是遊記↓


一早六點要到嘉義火車站集合,

一群人在凌晨兩點半搭火車南下,四點就到嘉義了,

今天,據說是「五年來最強一波寒流」抵台的第一天,

我們也不曉得為什麼挑了這樣一個「好日子」去爬玉山,

平地已經冷得要死了,每個人都包得跟粽子一樣…

離集合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於是我們跑到火車站附近吃了嘉義名產-火雞肉飯,

這不曉得算是消夜還是早餐厚?反正把肚子填飽總是沒錯啦!

等到集合時間,約定地點停了大巴士,還有三位看起來很專業的登山人士,

(後來才知道那是咱們的嚮導)

原本能搭四十個人的巴士,只坐了二十個人左右,

沒辦法,我們這團就有十幾個人不來了,唉!

嚮導唱名的時候聽到這麼多人沒來,也覺得臉很綠0.0a

從嘉義開車上塔塔加約莫要三個小時,除了上廁所外我一路都在昏睡,

檢查站換接駁車、唱名驗身份、與另外幾團的登山客集合…

真的開始爬山,已經近十一點了。

天氣非常晴朗,雖然寒流報到,可是玉山不知道為啥沒有風,

天空湛藍欲滴、太陽大得要命,

溫度雖然低,但咱可是把家當全掛在身上,穿厚得咧!

這個時間平地一定很多親朋好友為了我們在玉山吹風受凍哀悼,

肯定沒想到山上熱得半死。


玉山登山口的團體照一張,後面延伸的路就是等會我們要走的,

這時的大家都笑得很「不知死活」↑

育豪和柏賢在登山口硬要表演b-box…奇怪的人到了台灣第一高峰還是很奇怪。


多麼陽光璨爛啊!這樣的表情在玉山大概只維持兩個小時左右吧 ^^"


三位導遊(山貓、山老鼠和梁姊)分別是前、中、後導,帶領大家爬山,

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跟著前導走,革命軍人,爬山豈能落人後?

早點爬上山嘛!多爭取休息時間,

況且天暗了摸黑就不好走囉!

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路算是比較完整的,雖然「之」形路蠻多的,

對菜鳥登山客還不構成什麼威脅,頂多是累喘噓噓,

真正的敵人不是「山路」,而是山的「高度」…

平地到海拔三千多公尺的落差,不管是壓力或是地形,身體都得在短短幾個小時適應,

小時候到武嶺和合歡山玩的時候我也出現過高山症的症狀,沒想到在玉山又出現了!

大約在2k左右,開始覺得肚子痛、頭暈、想吐…很想吐,可是吐不出來,

那時候離其他伙伴們有一段距離了,前面男生的腳步趕不上(那時候還是跟著前導)、

後面曉宜也還追不上我的腳步(他們跟著中導)…

自己撐著走了很久,愈走愈不舒服、愈來愈想吐…

撐到中導經過,發現了我的不適…試著催吐、休息都沒什麼用,

聽說後導那邊有人腳抽筋,有可能要撤退了(後來才知道是妮妮),

梁姊說:「如果走到5k還沒適應,可能就要強迫撤退了!」

聽到這樣的話,心都涼了一半…期待了這麼久的玉山行,

居然因為身體狀況留下一個這麼無言的結局嗎?當下真的很不甘心,

因為不想撤退,所以繼續往前走,

梁姊也是女生,她都能挑戰百岳了,為什麼我不行?

好不容易走到2.7k休息區,看到男生們在那休息,也差不多要離開了…

後來坤弘看我好像不舒服,很有義氣地留下來照顧我,

第一天的玉山行,真的感謝有他,

否則一個人撐著不舒服的身體前進、一定會慌得不知如何是好,

只是拖累了原本可以走很快的坤弘,真是很不好意思。

接著走了一大段路,還是很不舒服,

山貓大哥把他的登山杖借給我,說是拿著會比較好爬些,

學弟一直要幫我背背包,可是這不是我的個性啊…

自己要來爬山,自己的負擔要自己負責,

山貓大哥看到學弟一直搶背包,沉著臉說:「自己的背包自己背!」

嗯…沒錯,自己的背包自己背!就算嚮導沒說,我也會遵守登山的規則。

總而言之,真的走得很辛苦啦!唉…

兩個人走走停停,沒幾步路我就臉色發白要坐下來休息了!

爬某一處連續陡坡的時候腳還抽筋,痛死了。

撐著走了兩個小時,後來梁姊給了我一顆水煎包、又吃了好心山友的木材麵包,

休息一下,忽然活跳跳了耶!症狀減輕許多,

這…後來發現好像不是高山症,是肚子太餓了@@!

想想也是,從凌晨四點開始,除了吃一點巧克力以外就沒進食了,

體力大量消耗又沒補充食物,難怪會受不了!

哈!回復正常以後,也開始有興致欣賞明媚風光了!

雖然到排雲山莊這段路還算是完整,可是有好多路段都臨著峭壁哦!

看到雄偉的景色很想照像,可是我會怕高,

站在那裡腳都軟了,連看都不大敢往下看,哪裡有力氣拿相機咧?

反而真正漂亮的風景都沒拍到。

有時候我跟坤弘說:「這裡好漂亮哦!我好想看一下!」

他:「那你看啊!」

我:「可是我覺得很可怕耶!」

他:「那你就不要看啊!」

我:「可是我又覺得好漂亮很想看耶!」

他:「……」

除了忍受我的龜速以外,還要忍受這種白痴的對話,真是辛苦他了orz

玉山雖然高,但植物還不少,路旁有很多沒看過的紫色、紅色槳果,
不曉得是什麼東西,能吃嗎?↓
 

往主峰上走的時候右側遠望可以看到難爬的「閉瑣曲線峰」↓

姨丈說當初他爬這座山的時候邊爬邊罵髒話,
所以想說照回去給他「回味」一下。


山上還有很多小鳥,一路上見到最多的就是金翼畫眉了!

叫聲很特別很可愛哦!
觀景台很多,不怕人(大概登山客都很善良),
灑點麵包屑、小餅乾通常能吸引到牠們!

大峭壁是我們其中一個大休息點,一整片的峭壁非常壯觀!

這時候我稍微舒服一點,有力氣來拍一下搞笑照片了↓

哈…雖然坤弘最後沒幫我背背包,
但是我們兩個交換了背包啦!他背上那個包包是我的哦!

我家的傻瓜相機沒廣角,加上本人是個攝影白痴,
實在拍不出大峭壁的「峭」,唉!

從峭壁下往上拍↑

山景真的挺美的,有好多奇麗的景色都像遊戲和動畫的場景哦!

但…咱在一開頭就耽擱了時間,美景無法多留戀,

只能加快腳步一直走、一直走!

原本希望在太陽下山前能到達排雲山莊的,

最後還是摸黑上山,還好那時候沒暗到需要頭燈,

沒在排雲山莊看日落美景,是一大遺憾!

話說,離排雲山莊最後1k…所有人應該都有「鬼打牆」的感覺吧!

也許是累了,最後那1k,怎麼走也走不完,

走到快朴了,才走了一半,

明明就看到排雲山莊的國旗了,

但怎麼左轉、右轉就是轉不到,

難道排雲山莊是被設了結界嗎?我的天!

累到在棧道上表演「朴街」的坤弘↓


明明好像就很近了,但一直走不到,

而且老是幻覺,好像聽到育豪的聲音,其實根本就沒有@@!

等真的看到排雲山莊,那種鬆了大大一口氣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

育豪他們三點多就到了,而我們近六點才到,等曉宜和妮妮上來已經七點多了,

然後就開始吃晚餐、喝薑茶!在廚房還遇到一個超像楊傑的人!

但他一直說他不是楊傑,還問我們楊傑是誰?

後來等我們一喊他楊傑,他就捂著耳朵大喊:「我不是楊傑!我不是楊傑啦~」

晚餐還蠻豐盛的,有八菜一湯、還有燒酒雞,

可是也許太冷或太累了,大家的高山症又發作!想吐的想吐、頭痛的頭痛,

吃得不多,早早就去睡了!

一直期待的玉山星空,因為太冷太累太不舒服,反而沒好好欣賞。

睡前還發生了幾件有趣的事!

我們睡上舖,下舖是好幾個熟識的家庭,

其中一個A家庭的爸爸拿著大毛巾和沐浴用品問嚮導:「哪裡可以泡湯?」

嚮導:「泡湯?我從來沒聽過玉山上有人在洗澡的!」

A爸爸一邊喲喝小孩準備東西,邊說:「B說玉山上有溫泉,爬完山可以泡湯耶!」

(B是另一個家庭的爸爸,也就是說A跟B是朋友。)

B爸爸:「我是隨便說說的啦!」

知道自己原來被騙了的爸爸A一直捶打另一個壞心的爸爸B,

本來我已經在睡袋裡偷笑了,沒想到A爸爸又說了另一句讓我笑到爆的話:

「我把小木桶(裝沐浴用品的)、大毛巾、沐浴乳還有泡湯的東西都從山下背上來了!結果你跟我說是隨便說說的?」

哈哈!真是太慘了,登山背包已經重到讓人背椎快斷了,居然還有人背了這麼一大袋泡湯用具?辛苦了!A爸爸…明天你還要背下去,要乖要堅強哦!

還有另一件讓人=.=|| 的事是…

我在睡袋裡換褲子,結果嚮導忽然進來幫大家拍照,還一直要照我!

雖然下半身埋在睡袋裡面,他不知道我在幹麼,可是一整個我就是很尷尬!

一直大喊:「不要照我啦!現在不要照我啦!」

然後嚮導大哥以為我在害羞,一直說:「沒關係啦!沒關係啦!看這裡笑一個啦!」

我的天啊!


隔天早上三點半就被挖起床了!

妮妮、曉宜和坤弘頭痛、育豪想吐…他們都不去攻頂了!

原本我也不想去,一個人去沒意思咩,

前一天高山症還有坤弘陪著走,怕到了山頂萬一又有症狀該怎麼辦?

所以我就跟嚮導說不去了!

但是山貓大哥一直勸我,說是都來到排雲山莊了,身體沒什麼狀況不去可惜,

柏賢學長也很有義氣地說會照顧我,

為了不想讓這次的旅行留下遺憾,一咬牙還是跟著走了!

前四百公尺走得還算輕鬆,到0.5K以後…真的就累了!

一大段的碎石坡,天黑人累,不曉得該怎麼走完!

尤其過了風口以後,變得好冷好冷!

風好大!那裡的氣溫應該比排雲山莊的零下四度還低,連礦泉水都結冰了,

因為太累,又想吐了!

我跟學長說:「我體力快透支了!」

學長:「那你幹麼一定要來爬?」

我也在心裡問自己,幹麼要花錢找罪受?為什麼一定要來爬玉山?

爬山真的是一個與自己的拉鉅戰,

前方的路太難,回頭的誘因太多,要如何不往回走,一步一步向前?

這不是征服山,而是征服自己!

體力透支、睡眠不足、好冷好冷…心裡頭懦弱的念頭一直湧上,

一度以為自己的意志力無法克服這次的挑戰!

過了風口後就是我們戲稱的「手腳併用區」,

連續陡坡,無法站立行走,兩旁有鐵鍊供人攀抓,

碎石坡的路真的很難爬,不經易就會滑倒,若一個沒抓好…

在最難受的時候,不知道哪裡掉下一塊碎石,砸到額頭,

痛到眼淚就要掉下來了,可是想著:

「不能哭、不能哭,一哭眼淚就會結冰哦!」

那一刻真的覺得自己好懦弱、好沒用…

天濛濛亮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登頂了,

我、和為了等我而走慢的柏賢,本來以為看不到日出了!

沒想到翻上山頂的那刻,太陽剛好從雲層露出臉!

一期一會、一期一會!冥冥之中,就是這麼巧妙、這麼剛好!

感謝老天,讓我能看到這麼美麗的雲海和日出 orz
前方的日出、玉山的日出,是那日在山頂上大家共有的震撼,

嚮導指著後方阿里山零星的燈光說:「等我們看完,日出才輪到他們看咧!」

沒有遮蔽物的山頂好冷,嚮導煮著熱水溫暖著登山客,

在清晨的玉山,熱水是多麼珍貴!

這是日出後的月亮,被陽光染成淡橘色,感覺像另一個太陽↓


稍早登頂前看到遠處的山充滿著幽懼,
現在灑落金光的山脈卻讓人驚豔!

↑對面山頭上白白的建築物是北峰的氣象觀測站

陽光撫著山巒說:不冷不冷,山就輕輕醒了過來!


玉山三角點↓
很慶幸,自己真的走到這兒來了!

很久以前玉山頂峰上是一座「于右任」銅像,

加上那座銅像的高度剛好是5000公尺,

後來因為政黨、政治色彩的關係,銅像被拆掉了,

改立一座石碑,就是現在的三角點。


在三角點合照,觀光客一定要來一下的咩↓

泡泡團登上頂峰的三人:李sir、柏賢、阿桃
太冷了,包得跟鬼一樣,而且因為冷到很不舒服,拍照都笑不出來
後來發現在三角點合照的每個人看起來臉都很蒼白

頂峰真的太冷了,看完日出,大家迅速離開,日出後路看得清楚了!
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是爬了這麼陡的路來的↓


就像前面說的,真正險峻的地方是沒有照片的,
因為沒有手、也沒有膽子可以拿相機 ^^"

從風口拍北峰,看得到白白的氣象觀測站↓


我們都看完日出要回排雲山莊了,

不急著看日出的登山客這時候才慢慢爬上頂峰,

如果不是很執著看日出的話,我也覺得太陽出來後再登頂比較好!

醬才不會那麼冷咩!天亮了看清楚路,心理也比較不會有負擔。


不管是近是遠,一路往下走的景色都很壯麗,

玉山果然是大山,雄偉!



拍照+走得慢,而且不想再讓柏賢為了等我浪費休息時間,

所以回程的路上我都是一個人走,

在山區瑀瑀獨行,有一種孤獨的豐盈感,

是獨行著,卻不有寂寞的感覺,

說不上來…明明言語靜止,但腦中的思緒卻一直轉動。

登頂的感動,在走下山時才慢慢發酵!

因為太冷了,登頂的那刻無法想太多,

回排雲山莊的路上,一個人時才慢慢想到:「我攻頂了!我完成了!」

喜悅那時才像遲來的甘霖慢慢充盈心裡。

回程的路好走得多,登頂後心裡沒負擔、也沒有搶看日出的時間壓力,

走著走著顯得挺悠閒的,雖然是一個人,但也很好!

腳下接著要走的路↓


走了一個多小時候,看到這個便棧好感動哦!
 
這是玉山最後一個便棧,再往上就多是碎石坡了!

回程途中看到便棧,表示碎石坡走完,排雲山莊就要到了!

紀念一下,和186號便棧拍個照↓

表情好認真,那時的心情也是很認真正經的 :p

過了便棧沒多久,果然看到排雲山莊啦!哦耶!

看到排雲山莊比看到三角點還感動!

因為看到三角點的時候想著的是:「我終於到了!」

而走回排雲山莊代表的是:「我終於完成了!」

沒攻頂的大家都已經起床了!正在前院拍照,趕緊秀一下登頂照給他們看!

哈哈!我有攻頂耶!得意的咧!

排雲山莊的大廚煮了一鍋熱騰騰的湯麵慰勞我們,

超好吃的哦!,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啦!

↓這是我們睡的地方,前一天我們就睡在靠牆的那四個上舖


沒攻頂的伙伴也不要懊惱,你們可是到了頂頂大名的排雲山莊咧!
3402公尺!人客啊~爬到這麼高了咧,真的很厲害哦!


稍作休息以後,又要回登山口了,

出排雲山莊才看到這塊排子↓

前一天太暗了沒看到,不然進山莊前我可能會先抱著它痛哭流涕!

下山的路就走得快啦!

育豪和柏賢為了跟老外一較高下,拼了命飛奔下山,

其他人就慢慢走,邊走邊看風景,把昨天沒看夠的都一次看回來!


↓也是在大峭壁,在玉山上放閃光的曉宜和妮妮


景色真的很漂亮耶!感謝老天爺雖然來了個寒流,但卻給咱們好天氣,

有了陽光的陪襯,山景顯得更美麗!

偶爾喊個兩聲,跟對面山頭的人打招呼!

在山上大喊真的有回音哦!好好玩哦!

半路上還遇到排雲山莊的總舖師,機不可失,快抓來合照一張↓

這位長得很性格的大哥可是這兩天山友的「飲食父母」咧!食材都他背上山的耶!

可惜沒有跟楊傑照到相,好想跟楊傑合照哦!挖嗚~

我們這編人馬(我、坤弘、曉宜、妮妮)不想太累、想悠閒地走走看看,

步伐調得比較慢,休息的時間還算蠻多的,


坤弘和妮妮: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這是著名的「玉山88號」哦!

什麼是「玉山88號呢?」哈!就是廁所啦!這是登山口1.5k的第一座廁所

雖然已經走很慢了,應該不大累,

可是曉宜一直吵鬧說想看到這個↓

哈哈!好啦!別任性!我知道你餓了累了,哪!這不就看到了嗎?

離塔塔加只剩0.5k,代表我們要回到登山口了!

走回登山口的最後幾公尺,我們幾乎是邊大叫邊跑下山,

太高興了!

玉山,我愛你!但我更愛登山口煮好的泡麵和汽水!

再次在登山口拍照,蒼白憔悴了不少啊,嘿!

但心情是很快樂的!比登山前還快樂哦!

玉山行最後快樂的ending,就是登山口熱熱熱熱的泡麵、涼涼的水果和汽水!

平常感覺不稀奇的食物,在爬了兩天山、餓了半天的我們眼中,比山珍海味還珍貴!

泡麵的熱氣都快蒸出眼淚了!大口大口吃著泡麵、喝著汽水、吃橘子…

那種感動啊,嗯,曉宜懂、妮妮懂、育豪懂、坤弘懂、柏賢懂、李sir懂,

但沒爬山的人不懂,真的。


登山口有好多猴子,不怕人,會跟人要東西吃哦!好可愛!

 

為了讓大家搶拍猴子,遊覽車在路中間停了一下下耶!

玉山行就這樣結束了!



回程還有一件烏龍,

就是我、坤弘、妮妮、曉宜在台中下車時,坤弘發現忘了拿車票,

所以他快速跑回車上拿票,

說遲時那遲快!

火車門就在那瞬間達達達關上了!

雖然可憐的坤弘轉動著把手,還拍打門,

(讓我想到「請勿拍打餵食」的警語),

但火車依然開走了…

留下我們三個人驚訝地佇立在月台,

剛剛車門內坤弘的臉太慌張了,加上拍打門的那個畫面比玉山三角點還讓人震撼,

所以我們只能相對無言地、無言地…一秒、兩秒、…

然後妮妮忽然說:「剛剛應該要拍照的耶!」

對厚!哈哈!真是太可惜了!

為了等坤弘再從豐原坐車回來、一起吃飯回營區!

我們的「玉山行」又延後了半個小時結束。

後續:

稍微修改後投了勝利之光:http://news.gpwb.gov.tw/mags.php?css=5&nid=8012&rtype=1

回程還有一件烏龍,就是我、坤弘、妮妮、曉宜在台中下車時,坤弘發現忘了拿車票,所以他快速跑回車上拿票,說遲時那遲快!火車門就在那瞬間達達達關上了!雖然可憐的坤弘轉動著把手,還拍打門,(讓我想到「請勿拍打餵食」的警語),但火車依然開走了…留下我們三個人驚訝地佇立在月台,剛剛車門內坤弘的臉太慌張了,加上拍打門的那個畫面比玉山三角點還讓人震撼,所以我們只能相對無言地、無言地…一秒、兩秒、…然後妮妮忽然說:「剛剛應該要拍照的耶!」對厚!哈哈!真是太可惜了!為了等坤弘再從豐原坐車回來、一起吃飯回營區!我們的「玉山行」又延後了半個小時結束。後續:稍微修改後投了勝利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子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