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常逛某bbs的軍旅版,總會在上頭見到認識的弟兄發文,

現實生活總不能像在網路上這麼暢所欲言,

大談心聲的私人的文章,並不希望連上的同袍看到吧?

只是網路無國界,總有蛛絲馬跡可以猜到苦主是哪位,

剛見到一篇文章,總覺得跟描述的內容跟連上的情況好像,

一看id…果然就是剛退伍的弟兄po的。


我很喜歡他…開朗寶氣的一個男生,

食量很大、畫的圖很可愛,演奏黑管的聲音也很美妙,

每次安官交接時,我都會在交接本上找他畫的圖,

那些插畫總讓人會心一笑(ex.留守的50嵐限訂)

前陣子他剛學會作襪子娃娃,還帶了一隻長得很像長頸鹿的熊來連上玩耍,

送了一隻七彩小襪豬給要好的弟兄留念,讓我很欽佩大男生也有好手藝,

從軍校肄業的他受過軍事化的教育,應對、軍容禮儀比一般阿兵哥好很多,

沒想到在退伍的這天,才發現原來他對部隊的怨懟這麼深。


義務役的心情,我多少能體會,

若今天是我被制度、法律逼著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也會心生排斥,

何況軍隊是一個死板、枯燥的地方,

幹部的管教總有不合理的時候、制度總有不人性的時候、莫名其妙的事也特別多…

浪費寶貴的時間,可以拿來作多少為未來墊基的事?

服從是唯一的信念這件事,也讓人難以適應,

當然,其中有些觀點並不是很讓人認同,

畢竟部隊就是這樣子、就是有階級之分、有領導與被領導的差別,

不服從上級就是不服從領導、以下犯上、這也是莫可奈何的,

因為這是軍中啊(遠目)。


對義務役的弟兄來說,薪資不同、假期不同,卻得做一樣的事非常不公平,

但對志願役的幹部來說,軍職是一份工作,福利和薪資無疑都是很理所當然的!

立場和觀點不同,產生的落差也相當大,

如同軍旅版是義務役的天下,志願役全都該死一樣;

把兩者搞得這麼對立,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我們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如果能讓阿兵哥打從心底佩服、願意服從,

也就不會生出這麼多事端與對立了,

當然人性不一定本善,總是有好逸惡勞的人,好的領導者並不一定會能帶出好的部屬,

但若幹部不能以身作則,卻要求底下的阿兵哥遵守紀律,

只會讓人口服心不服,

打內務評分的人真的都整好內務了嗎?(看看上士寢、士官寢…更遑論軍官寢室了)、

要求別人負責的人也盡了自己的責任了嗎?(摸摸自己的良心)、

常看到服裝儀容檢查時,列隊的士官兵皮鞋光亮、衣著整齊,

無須受檢的幹部卻踩著佈塵堆灰的鞋子,

這種情況看在阿兵哥眼裡,會有何感想?

集合遲到的阿兵哥被指責、被晾在一旁罰站等部隊集合,

點名完才姍姍來遲的幹部…又叫人有何感想?

曾經在禮堂聽演講時提醒一位幹部:「你們一直講話我會覺得有點吵哦!」

結果對方回答:「你愈這樣說我愈要講!」…我又是何種感想?

送文給長官簽收被唸:「星期五下午都已經要放假了怎麼還送什麼文來?」

結果放假時在大門口被call回去辦公室發文時,不曉得該位長官有什麼感想?


手指向別人的時候,四指指向自己,因為在某些不自覺的時候,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忽然想起他有次很不解地問:「班長,為什麼妳還會想待在這裡?」


近來我對工作環境感到很失望…

但更失望的是…身為一位志願役幹部,

我的無力感與難處居然和一個義務役阿兵哥相同,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子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