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

每年生日的前後,和心瑜總要來趟台南之旅,

今年的台南吃喝團,很開心加入了愛吃鬼協會的榮譽會員-熊寶貝,

把咱們的戰力引至最高指數,以下請看阿桃專題報導。


照片引用自熊寶貝相簿:http://www.facebook.com/bluekitty1982#!/album.php?id=100000091743714&aid=55074

3/19,0730 AM,

台南小吃傳奇的第一頁,就從西門圓環的包成羊肉寫起,

一早就吃這麼豪華的早餐,好像有點太奢侈,

台南人的早餐真是太豐盛了!


點了一碗白飯和一碗羊肉清湯共食,

附有薑絲醬料,也有辣椒和豆瓣醬可以加



羊肉湯頭清甜美味,沒有一絲羊羶味,

肉片更是軟嫩,切得薄薄的羊肉入口即化,

咬不到惱人的筋和肥肉,

即使在早晨進食,也不油膩,

當下決定明日的早餐,還是你了!包成羊肉!


而包成羊肉旁邊就是頂頂大名阿堂鹹粥的店面了!

不到八點就已是人聲沸沸,吃完羊肉湯再來碗粥,似乎也頗"順便" :)

上次吃阿憨虱目魚粥時悔恨沒點到的油條↓


這次不能再後悔,一定要吃到(握拳),

只是這油條就只是普通的油條,沒啥米特別之處就是了!

但招牌的粥可就不同了…



碗裡滿滿的蚵仔、魚肉、煎過的虱目魚、魚皮,料多味美,

除了在台南,還有哪個地方可以吃到這麼新鮮又用料豐富的粥?

呷一口讓人想在水裡游來游去啊!(飄~)

白粥粒粒分明,但不過硬,

送進口的每一匙粥都吃得到海鮮的料,直到碗空最後見底了也還是如此,

看旁邊的客人點的菜,除了粥以外還有魚腸、魚頭…

下次我也要試試看!

阿堂雖然是小攤販,但是好貼心,看到我們只叫了一碗粥,

服務人員多給了我們一個空碗和湯匙,真是揪甘心啊!

在熱呼呼的晨食之後,直奔友愛路買了冰涼的青草茶和蓮藕茶解渴,

之前我都是喝西門路小西腳的青草茶(也推推推),

這家友愛青草茶是大熊在網路上看到部落客推薦的,

據說還是"私房推薦"呢!

果然味美價廉,雖然沒圖沒真相…印象中小杯10元、中杯15元、大杯20元,

我喝青草茶,味道有明顯的薄荷味,但沒有討厭的草青味道。

菜市場總是找得到傳統的小吃,

國華街的永樂市場裡就有江湖盛傳的小吃金三角!

金三角之一:富盛號碗糕



是個很小的攤位,除了碗糕聽說魚粳也好吃,

但我們志不在此,只點了碗糕



吃碗糕的器材是一個扁扁的木片,

我是用慣筷子的現代人,用木片吃東西很辛苦 >"<

碗糕都不聽我的使喚了,

碗糕和醬料都好吃,但也不是讓人特別讚賞的味道,

這家碗糕是許多台南人的記憶、也是觀光客必吃的小吃,

不過我們一致覺得它很普通,

大熊在往後的行程裡一直提到它,這一站的富盛號變成了我們台南小吃行的標準,

所有的小吃在熊大熊的口中都有了"比富盛號好吃!"與"和富盛號差不多"的評價 @@!


小吃金三角之二-金得春捲



春捲就在富盛號隔壁,只能外帶,不能在那邊吃,

所以我們把它帶回了飯店享用,

買的時候看到內餡有黃帝豆和蝦仁(?)覺得很驚訝,

好像沒看過春捲包這種餡料。



大熊覺得好吃,但我覺得還好,

這不是我的春捲 0.0

我喜歡灑糖粉和花生粉多一點的味道,

比如像新竹城隍廟的春捲、高雄羅記春捲或是豐原幸福春捲,

金得春捲的味道我覺得普普通通,不會特別想吃第二次,

但買的時候大排長龍,所以應該是我個人的問題吧…

吃飽飽的,到孔廟園區逛逛,

每次來台南都會晃來這裡。

孔廟旁的武德殿,看過一百次了,

每次都還是很讚嘆建築物的美麗,



武德殿裡有人在練習劍道,

穿著很帥氣的劍道服,其中許多是可愛的小朋友,



呃,以後請務必把武德殿的小劍士列入台南名產之一,

他們實在太可愛太可口了 >\\\\<

整個早上我和大熊花了大把時間在殿外觀看小朋友練劍,

真想過去跟他們要電話(?)…疑?不是,是合照啦!

休息時間跑到走廊曬太陽的小正太↓(羞)


許多小朋友應該都是初學者,看到教練幫忙他們著裝、和隨行的家長解釋著裝要領,

但小朋友的頭實在太小了,教練似乎一直努力地把孩子的頭塞進面罩中,


練習時間終於結束了,

下課前教練讓學生們練習打坐,

並向教練行禮,以日文說:謝謝老師!

打坐對好動的小孩是嚴格的任務,

有人忍不住偷偷揉眼睛想睡覺囉!



欣賞完正太的劍道課以後,

我們(心瑜這時候才來)再回到永樂市場享用小吃金三角之一-阿松割包

點的是豬舌割包,一份兩顆(80),附超級好喝的柴魚湯,



因為太好吃了,忍不住又加點了一顆,

為了吃更多的東西,行前約定:不管再好吃,都只能點一份共食,

這個約定在阿松割包破戒了,哈哈!

豬舌稍有嚼勁,有點QQ脆脆,

沒吃過割包裡包豬舌(也許這是我第一次吃豬舌@@),

裡頭不灑花生粉,而是以花生味道的醬料代替,

佐餡的酸菜不過酸,脆脆甜甜的深得我心,

除此之外,割包的皮也很好吃,它比較像包子的皮,很特別,雖然軟,但很耐嚼;

柴魚湯雖然是無料附送,卻在水準之上,

大熊告訴老闆娘:「小吃金三角,你們家是第一名啦!」

讓老闆娘笑得害羞又開心。

市場上的小吃真不少,

而這家江水號冰店一定要大力推薦,



隱身在市場中的江水號,讓我們找了好久,還得問路人才覓得,

不過這種尋覓是值得的,因為它真是~好好味啊!



一開始點了熱的米糕粥和八寶冰,

米糕粥熬得濃稠不膩口,入口即化的糯米和香甜的龍眼乾,瞬間征服了我們的心,

這應該目前我所吃過最美味的米糕粥了!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食材可以譜出如此的好味道呢?

而接著上桌的八寶冰也是不可得多,

到處都有的八寶冰一點也不特別,

但江水號就是有本事讓人一吃就連按三個「讚」,

尤其「芋頭」香滑可口!店家把它煮得綿軟誘人,

為了八寶冰中其中之一的好吃芋頭…

「不管多好吃都只能點一碗」的約定,又不攻自破了~~(遠目)



熱呼呼的芋頭湯,好吃、好吃!

連吃了兩碗甜湯,加點的芋頭湯還是被我們清空了,哈哈!

心瑜說芋頭的口感和前陣子火紅網購的"芋泥球"很像哦!

出了市場以後,不遠處就是大菜市鹹湯圓,

一份湯圓有六個,份量還蠻多的,


湯圓的內餡有芝麻的香味,肉餡是甜味比較重的肉末,

心瑜和大熊覺得它很普通,但我覺得還蠻好吃的,

可能是我對米食類有特殊偏好吧!

離開了市場後,下一站是民生路的卓家江頭魚麵




這家店可是魚麵界的第一把交椅咧!

之前在台中吃"用魚X麵",軟爛浮泡的麵條讓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

好想躺在地上大哭:「這不是魚麵才不是才不是 ~」

真正的魚麵要像卓家汕頭魚麵一樣:Q香彈牙!



簡單地灑一把蔥花、海苔,就能將魚鮮味提點出來,

麵要不軟不爛、湯要味美鮮香,

這才是真正的魚麵嘛!


連吃了好幾家店,是該讓胃稍事休息了!

在導覽上看到台南師院成立了柏楊文物館,便很想一訪,



當我們騎了好一段路到樹林街時,卻不得其門而入…

不曉得大家對柏楊的印象在哪裡?

是異域?還是資治通鑑?

每次想到柏楊,腦海中就會閃過柏楊先生年老時接受新聞訪問的畫面,

他很激動地說台灣對作家的待遇很不好:「要不停不斷地寫、不寫,就沒得吃飯…」

受訪的語氣和表情至今仍讓我歷歷在目,

從一個知名作家的口中說出這句話…台灣是真的對作家很不好吧,唉…

沒想到即使成立了文物館,官方似乎也沒有很好的整修和展覽空間,

若是能好好經營,這個文物館應該可以吸引很多人來參觀、將柏楊的作品介紹給大家的,

真的很可惜!真的很可惜!

沒能進去文物館,讓我好失望…

收拾失落的心情,來到府中街,

從導覽書裡得知,熟悉的府中街原來有個很美的名字,

它叫:荊桐花巷!

據說是因為四五月整條街上會開滿荊桐花的關係,

但我們來得不是時候,沒看到荊桐花開…

連想吃的馬芬小店也還沒營業↓(哭哭)


還好台灣黑輪永遠在那裡,哈哈!



一如往常點了小黃瓜和幾串黑輪,之前介紹過很多次了,所以不多著墨,

總之東西還是一樣好吃又便宜!

在路邊看到新鮮的點心:OK鳥香酥派



現烤的派散發出香氣勾引我們的胃,

雖然不在此次口袋名單中,還是忍不住買了!

挑了蘋果口味的,剛從烤箱拿出來的派熱騰騰地幾乎沒辦法拿在手上,


薄薄的外皮裡裏著蘋果,帶點肉桂的香味,

不會很酸,我覺得味道有點淡,

應該還算美味吧!

老闆說他們的主要銷售方式是網路購買哦!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查一下,不過這樣大小的派要55元,老實說我覺得點貴。


走出府中街後,到窄門入口拍了照、還到水祭草堂逛逛,



以前路過都只在外面看看,這次進到二手書店裡參觀了,

在熱鬧的街道中,裡頭別有洞天,是個書香滿溢的空間,

有機會可以常來逛逛,許多二手書的書況都很好,但折價卻很多,

除了二手書,店裡頭也擺了一些創意文具和藝術品,

看到一隻「耳環鉛筆」好想買哦!

產品文宣是:「書寫是生命中最美麗的裝飾」,

在鉛筆的頂端有一個能戴上耳朵的扣環,

當鉛筆寫到很短很短的時候,就會變成一個耳環了,

可惜看過說明書後發現…我對那個材質的金屬過敏~(哭倒),

只好作罷了 >"<



來到孔廟附近,是不能不吃莉莉水果店的啊!

每到台南必吃的水果盤…也沒什麼特別的、還要排隊點單等很久,

但,就是想吃嘛 >\\\<

吃過水果消化了一下,

接著到開山路吃友誠蝦仁肉圓囉!



台南的肉圓都是用蒸的哦!很健康吧!

蝦仁肉圓個頭不大,一份三顆,裡面都有一隻蝦子!

很好吃!但我比較愛廟東的蝦仁肉圓,

差別應該是在外皮的Q度吧!

在友誠的不遠處還有萬川號包子,

我想吃它很久了…

但真的一嘗!

也覺得味道差強人意…

是好吃的包子,但不是"特別"好吃的包子!


對於包子和肉圓的評價,大熊和心瑜與我一致。

可能是我對萬川號期待太高了,才會有點落差吧!

吃完熱的再來點冰的!

府前路的太陽牌冰店也不能錯過哦!



我們吃了綜合芋仔冰和招牌的紅豆牛奶霜,

芋仔冰的評價很不錯,我吃到梅子和花生的,梅子酸香開味,花生香氣十足,

紅豆牛奶霜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愛耶!

其他人都覺得太甜了!

的確…紅豆淋上練乳、再加上奶味的冰,這只是適合螞蟻人,

但我不得不稱讚米白色的奶霜香甜好吃,

整份紅豆牛奶霜幾乎是我吃掉的,

大熊和心瑜則是用一副"螞蟻勿近"的表情對它作出無言的排擠!

第一日白天的小吃行就告一落段了,

咱仨在飯店裡小眠到太陽西下才又出外覓食,

來台南當然不能錯過花園夜市、而到花園夜市不能錯過的,就是二師兄魯味了



排隊除了靠耐心靠毅力、還得靠技巧的二師兄魯味,

沒有三兩三是吃不到的!

推薦這裡的三杯米血和雞翅,當然也有許多品項是看個人愛好,

總而言之是好吃啦,不過我不是每次來都會想吃,

因為耗掉的大把時間會讓人火氣猛升。

夜市著名小吃之一是好吃又便宜的旗魚黑輪


一根才10塊耶!簡單的美味就擄獲人心了!讚讚讚!

另一個人氣滿滿的攤子是它!新加坡拉撒麵!


加了椰奶的湯頭有點淡淡的奶香,

送上桌來時,砂鍋還滾著咧!

我們點的是海鮮麵,



灑一點青菜和九層塔,麵裡的料也不少哦!

保證即使吃得再飽,也能讓它碗底見光!

湯頭真的很讚,如果你是愛喝湯的人,一定不能錯過的!

吃完了滾燙的麵食,

當然要來點涼的,



心瑜和大熊喝了九龍茶,應該還不錯(我沒喝到)

正餐之後,甜點也是少不了的!



這家草莓手卷,我可是從小(?)吃到大(?)耶!

內餡有兩顆草莓、鮮奶油、生菜、再淋上蜂蜜!

兩三口就解決了,耶~!

甜點之後再上個點心啦!

「古味燒肉串」只賣肉串,


但一家店只要有一個招牌就夠了!

碳火烤的肉串不乾不柴、香味十足,裡頭裏著蔥段更添美味,

這個好好吃!

我的飲料是日式拉茶(箱根拉茶),也是每次來都會喝的飲料…



理由是…不只是飲料好喝,而且在十年前店老闆是個帥哥,耶?

帶有淡淡巧克力味道的拉茶現在好像到處都有了,

但在阿桃大學的時候,整個夜市只有這個攤位賣拉茶哦!

也算是青春的回憶吧~(淚目)

在花園夜市的最後一食是蚵仔煎,

台南的蚵仔煎真是比鹿港好吃太多了!

不只有煎得酥酥焦焦的外層、通常還會舖滿了豆芽菜、小白菜或空心菜



怎麼讓人抗拒得了啊?

於是蚵仔煎和綜合煎就成了今夜花園夜市最後出擊!

啊…對了,臨走前還不忘「有呷擱有抓」



買了麻糬叔叔的綜合麻糬(小)準備回飯店當消夜!

那裡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哦!

後來我吃到的麻糬是奶酥和芝麻口味,好吃!

其實我們不應該這麼早離開花園夜市的,

但為了留點胃去吃「阿明豬心冬粉」,

只好含淚道別了,

阿明豬心冬粉在晚上十點正是人潮多的時候啊!

點完餐在那兒等啊等啊…等到花都謝了菜才上來,

我只能說點菜的方式很特別…

而且從點菜的方式可以看出是鄉親還是觀光客,

因為在地人淨點一些看板上沒有的菜,讓我們好羨慕隱藏菜單哦!



原本點了豬心冬粉和豬腳麵線,但後來覺得吃不過癮,再加點一份骨髓(湯)



豬心切片軟軟嫩嫩,冬粉的湯頭有點藥膳的味道,還蠻濃郁的,

味道很棒,難怪是招牌!

豬腳麵線也煮得很軟爛,湯頭倒有點像四神湯,加了一點酒,很香,

我們比較愛麵線的湯頭,

而「人點亦點」的骨髓,送上來才發現我們好像點錯了,

當地人都點乾的,只有觀光客才會點湯的,

這是我第一次吃骨髓,口感很特別,有點像豆腐又有些像豆花?

「古溜古溜」的,說不上來的味道,至於這個湯嘛…是麵線的湯。

吃完阿明豬心,我們終於願意回飯店了。(謎之聲:阿不然妳們是想怎樣?)

在飯店裡除了吃掉麻糬和沒吃完的二師兄魯味之外,

還拆了在萬川號買的古月餅來吃,



純素的古月餅有兩種口味,原味和胡椒的,

愈吃愈香,很適合當伴手禮哦!

第一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在心瑜和大熊聊著我完全聽不懂的韓劇和韓國綜藝節目的聲音裡…沉沉睡去。

第二天為了吃到「酪梨壽司」推薦的無名虱目魚,六點就爬起來了,

(這麼早爬起來是因為據說那家店的魚腸是殘酷的"限量")

捨棄了飯店美味的早餐、還騎了一個小時的腳踏車…

結果可惡的YAHOO地圖導錯方向,讓我們白白浪費了時間不說,

大熊還在騎車過程摔壞了相機 >"<

後來回飯店再查GOOGLE地圖時才發現這個重大的錯誤,

但一切都來不及了,挖嗚~

(以下因為相機摔壞了,所以沒圖沒真相)

還好包成羊肉的當歸羊肉湯和羊雜湯稍稍撫慰了我的心靈。

當歸羊肉的羊肉當然也還是好吃,但我還是比較愛羊肉清湯的湯頭耶!

平時我不吃牛雜羊雜的,為了嘗鮮也點了一碗吃試試,

沒有羊腥味,入口的羊雜不知道是哪些東西?

也都是好吃的!

用完早餐後,到對面買了下大道青草茶,

但發現它不合我的味,

還是小西腳和友愛的好喝,

沒吃到虱目魚又喝到不愛的青草茶,害我的早晨好惆悵啊!

為了補償這受損的小心靈,我們決定去吃忠義路上的阿霞飯店!

但訂位時已經客滿了,

只好留下電話等通知,順便到附近的台灣故事館晃晃,

台灣影音故事鄉是鄭成功的家廟,與延平郡王祠不同的是,

這裡是由鄭氏後人所祭拜,而非官方祠堂,

三進三落的三合院不算大,後頭還有一個未開放的報恩堂,

到的時候裡頭一個導覽的伯伯很熱心地為我們介紹,

還講了幾個關於鄭成功的故事,

不過我覺得維護得沒有很好,尤其是展覽的「影音」方式,有點讓人失望,

因為所謂的「影音故事」,就只是在壁上貼照片而己,

但對於古蹟的開放,還是抱持肯定的態度,

伯伯說得沒錯:要有人來參觀、才會有人氣、才能更長久維持。


十二點半,等到受不了的我們,決定直接到阿霞飯店裡候位,

幸運的是沒多久就有客人離席了!

由於原本是「小吃」之旅,沒預料要吃「大菜」的一行人,

有點讓價格嚇到了,呃…這樣說會顯得很窮酸嗎 >"<

只點了一份綜合拼盤(小,700元)和一份紅蟳米糕(小,900元)的錢就比昨天一整天的小吃來得多了,

如果知道要來吃阿霞,應該要準備更多錢才對,

但既來之則安之,美食還是要吃的啦!

綜合拼盤包括了香腸熟肉、蟳丸、烏魚子、軟絲、泡菜、蝦棗



香腸熟肉在台南小吃攤到處都有,但對我而言它是「奇怪的香腸」,

也不能說不好吃,但有點讓我不適應!

蟳丸很鮮,也很特別,裡頭加入了蟳肉、還有點蛋香味,

軟絲很新鮮,脆脆的!

泡菜是台式泡菜,好吃!

蝦棗有點像雞捲,雖然也是拼盤的一部份,但它比較後上,

廚房接單後現炸,送上桌還是熱呼呼的咧!

至於招牌的紅蟳米糕,真的在水準之上!



米糕濕潤,但粒粒分明不糊爛、紅蟳新鮮、肉飽滿!

用的是處女蟳,蟹黃也好多哦!

看起來份量不大,卻讓我們四個人都吃飽飽的,不虧是名滿天下的著名小吃(?)

一開始看到菜單還嘀咕著說沒見過這種餐廳還要收一成服務費的!

當服務小姐看我們沒點飲料送上一壺新沏熱茶時,我覺得服務費收得合理,

再見到餐後招待的甜湯時,我就簡直覺得自己賺到了…



從照片上看不大出來,但整個玻璃盅有一半以上都是料,

除了八寶以外、還有紅棗、杏仁凍和湯圓…

甜湯好好吃哦 >\\\<

結帳是1680,老闆娘很阿沙力地收了我1650!(雖然還是覺得價格超出預算@@)

吃了甜湯還不夠,

逛逛巷口的帆布行後,

再到對面的福樂屋買草莓大福!



福樂屋原本是一間麵包店,

大福只是其中一項產品,

沒想到草莓大福賣得太好了,現在他們不賣麵包!

改成專賣大福的店。

福樂的草莓大福草莓好大好大顆、還有甜甜紅豆餡和軟Q外皮,

雖然有點貴,但好吃!

原本這次想挑戰50品項小吃完食,

最後由於相機摔壞了+有點事要處理,

提早了三個小時回家,

不過沒關係,留點遺憾下次才會更想來啊!

台南真是個美食之都啊!住在那裡的幸福人們要好好珍惜!

這次還有好多沒吃到的東西哦!

美食等著我吧~很快地就會再出發啦 ^O^



阿桃的其他台南遊記:

2010.春天.台南Ⅰ
2010.春天.台南Ⅱ

2009.09台南懇親之旅
arrow
arrow

    桃子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